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农村局向我办捐赠增城挂绿荔枝母树果枝标本

发布者:农博馆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1046

为更好地在我校华南农业博物馆中展示岭南特色林果品种资源,201978日,华南农业博物馆筹建办公室一行3人赴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农村局接收捐赠的增城挂绿荔枝母树果枝标本。

增城区农业农村局李茂禾总农艺师、局办公室夏奇峰主任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廖美敬副主任热情接待了筹建办一行,并介绍了增城挂绿荔枝的生长特性、历史文化背景和当前推广种植情况。在李茂禾总农艺师的指导下,技术员审慎采集了6个具有典型特征的果枝标本,并正式捐赠送给我校。华南农业博物馆筹建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崔大方教授代表学校接收赠品,并向增城区农业农村局颁发捐赠证书,对该局的无私捐赠表示衷心感谢。这批增城挂绿荔枝母树果枝将被制作成保色浸制标本展示在华南农业博物馆内,对我校农科实践教学、公众博物游学和增城挂绿荔枝文化遗产宣传推广等诸多方面产生积极作用。



增城挂绿是荔枝中最负盛名的珍品,文化底蕴厚重,外观独特,品质极佳。挂绿荔枝果实扁圆,果蒂带有一绿豆般的小果粒;蒂两侧果肩隆起,带小果粒侧稍高,谓之龙头,另一边谓之凤尾。果实成熟时红紫相间,一绿线直贯到底,“挂绿”一名因此而得。增城挂绿母树已有400多年树龄,为当世仅存,弥足珍贵。在增城区农业农村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保护下,增城挂绿母树再度生机勃发,并成功培育了极具地方特色的荔枝文化。在2002年举行的挂绿拍卖会上,曾创下单颗55.5万元的天价。20120823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增城挂绿”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1 华南农业大学文博馆(档案馆、华南农业博物馆)All Rights Reservec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电话:020-8528 1162

访问人数:1000

公众号:华南农业博物馆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