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博物馆筹建办赴海南省调研和征集博物资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2229

华南农业博物馆筹建办

赴海南省调研和征集博物资源

为进一步补充完善我校华南农业博物馆海南特色博物资源,20171224日至29日,华南农业博物馆筹建办副主任刘兴敏一行3人赴海南省征集博物资源并调研博物馆。

调研组一行深入到海南省东方市东河镇中方村、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新联村、大安镇西黎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五指山市、陵水黎族自治县和海口市等地,通过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当地的民间收藏家和村民进行了广泛交流,对海南黎族的特色农业生产生活器具所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挖掘了当地博物资源和征集线索。

调研组一行调研参观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博物馆、东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示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博物馆、海南大学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等5个展馆,并与展馆负责人员就海南特色博物资源的分布、征集方式和展示方式进行了探讨,为我馆的藏品征集提供了线索,并拓展了展览思路。此外还调研了三亚市和海口市的三家海洋生物标本公司,对海洋生物标本的制作工艺和价格进行了综合考察。

调研组一行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博物馆调研

调研组在海南省征集到黎族纺染织绣工具、独木器具、钻木取火用具、渔猎用具、黄花梨农具等特色农具49件,珊瑚、螺化玉等海洋类标本4件和各类灵芝标本14件,进一步充实了博物馆的博物资源。

征集的农具(左上为:独木蒸饭桶,左下为:黎族纺染织绣工具,右上为陶甑,右下为渔猎工具)

 

征集的灵芝标本(左为重达26市斤的野生灵芝标本,右为直径达1米的人工栽培灵芝标本)

征集的海洋类标本(左为螺化玉标本,右为珊瑚和砗磲共生标本)

 

通过此次征集和调研,调研组更加充分认识到海南黎族农业生产生活器具的特殊性、重要性和征集的紧迫性,亟待加强对海南黎族特色展品的挖掘、抢救和保护,尤其是黎族纺染织绣、钻木取火用具、独木器具等世界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增强和体现我校博物馆的地域特色。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1 华南农业大学文博馆(档案馆、华南农业博物馆)All Rights Reservec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电话:020-8528 1162

访问人数:1000

公众号:华南农业博物馆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