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与定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3

意义与定位

博物馆是一个以研究、教育、欣赏为目的而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和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和非物质遗产的、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大众开放的、非营利的永久性(固定性)机构。

随着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国际博物馆协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简称ICOM)于1946年11月在法国巴黎成立,这是一个关于博物馆学及博物馆管理和运转等的国际性非政府间组织。国际博物馆协会将1977年5月18日做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以后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高校博物馆发祥于17世纪欧洲,与大学学科设置和学术研究直接相关,在充分发挥大学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具有深远意义。据统计,全世界大学博物馆共有3000多家,美国有1000 多家,欧洲约有400 多家。我国已有200 多所大学拥有了自己的大学博物馆。作为大学学术成就的重要标志以及大学教育和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之一,大学博物馆在教学科研和公共教育等领域均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大学博物馆的服务对象既包括传统的对象:大学师生及访问学者,也包括各种层次的普通大众。大学博物馆的收藏在高等教育的知识拓展及传播中扮演着极具特色、又不可取代的重要角色。

我国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于2012年5月30日成立,拥有70家会员高校,其中农业类博物馆包括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北京林业大学标本馆(国家林业局重点建设)、东北林业大学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华中农业大学标本馆等。我校办学历史悠久,各类动植物标本及农业研究成果丰硕,且具有岭南特色文化区位优势,拥有建设农业博物馆的深厚基础。建设学校农业博物馆,对整合和保护学校博物资源、满足实践教学需求、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体现我校岭南特色农业文化区位优势,发挥学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功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校农业博物馆的定位以反映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及岭南地区农业文明的特色,兼顾并全面地展现我国乃至世界的自然资源环境变迁历史和农业文化发展历程。农业博物馆首要应满足实践教学的需求,同时具备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充分体现我校内涵式发展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1 华南农业大学文博馆(档案馆、华南农业博物馆)All Rights Reservec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电话:020-8528 1162

访问人数:1000

公众号:华南农业博物馆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