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址与布局

发布者:农博馆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

档案馆

现有馆舍(含校史展览馆)面积达5644平方米,其中档案馆在49号楼的公房使用面积合计1432.6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264平方米,校史馆(位于5号楼)面积有3380平方米。

档案馆拥有独立的收集、整理、阅览、编研、信息、保密等专用室,以及综合档案库房、人事档案库房、本科教学评估资料室和保密室4个专用库房。库房内安装有档案专用密集架,自控恒温恒湿中央空调、性能良好的安全监控系统。


华南农业博物馆

华南农业博物馆(华南农业大学16号楼)在保持建筑原有骨架的基础上,对室内空间进行了合理的改造,拆除了非承重隔墙以适应展览及典藏空间之需求,满足实践教学、展览参观、科学研究等功能之间的需求。

空间上,除了将东西两侧的走廊与部分展厅合成大展厅空间外,基本保持了建筑原有的外廊式空间布局,用外廊连接各展厅,将各个展厅串联,合理的设计出了展厅人流动线。同时中轴线上的过道加宽,满足人流疏散要求。

功能布局方面,建筑的一、二两层以展厅功能为主,三层标本库为主,附加了一个专题展厅,具体如下:

首层功能有:农业文明重大成就历史文化墙、广东农业文明史展厅、传统农具展厅、土壤与岩石展厅、多功能演播厅及标本制作室。

二层功能有:植物世界展厅、动物世界展厅、昆虫世界展厅、南海海洋生物展厅、林业资源与生产展厅。

三层功能有:可转让科技成果专题展厅,植物标本库、动物标本库、昆虫标本库、木材标本库及标本鉴定室。

展出内容:

1、广东农业文明史展厅通过实物、图片、文字说明展示先秦、汉晋、唐宋、明清、晚清民国这了五个时期岭南农业文明史上的农业环境、成就、特色、演进节奏以及其地位。

2、传统农具展厅分大田常规农具、专门类农具展示两个大类陈列,以耕织图为背景图,通过农具实物、图片、文字说明、造景展示具有岭南特色的传统农业生产文化。

3、土壤与岩石展厅展示我国和华南地区不同土壤类型的整段标本(重点展示广东土壤类型)及我国主要岩石和矿物类型标本。

4、植物世界展厅按照植物系统发育顺序展示植物大类群的区系与演化及我国六大植被景观,重点展示华南主要植物资源(药用植物、珍稀保护植物、观赏植物、农田杂草、农业作物种质、华南特色水果等)。

5、动物世界展厅按照动物系统发育顺序展示动物大类群的区系与演化,重点展示华南地区分布的保护动物和华南经济动物。

6、昆虫世界展厅展示各类昆虫标本,重点展示有害昆虫类型及其对经济植物的危害和有益昆虫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7、南海海洋生物展厅展示我国南海地区分布的鱼类、贝类、虾蟹类和珊瑚等标本。

8、林业资源与生产展厅展示我国常见树种原木茎段和木材标本,重点展示红木及华南特色木制品(包括家具、木雕等)。

9、可转让科技成果专题展厅展示我校各类可转让的农业新品种、农业机械和农业新产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1 华南农业大学文博馆(档案馆、华南农业博物馆)All Rights Reservec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电话:020-8528 1162

访问人数:1000

公众号:华南农业博物馆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