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参加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和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

发布者:档案馆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20

 

 

        2018年10月17-20日,我馆李梅馆长,张家英主任,谢君一行三人赴合肥参加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和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

 

 

 

       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承办、安徽省档案局协办,主题是“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融合与创新”。18日上午开幕式,由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主持,首先是安徽省委副秘书长李中致辞,介绍安徽省档案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其次是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致辞,表示本次年会主题紧紧抓住时代特色,契合十九大主题,是交流学术成果的重要平台。接着大会宣读本次年会优秀组织单位。最后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研究院做精彩的主旨演讲“从历史档案中寻找未来发展之路--中国经济特区探索与“一带一路”倡议”,利用深圳档案馆馆藏珍贵历史资料,图文并茂地展示深圳经济特区自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轨迹。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院长张斌也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档案事业的发展道路”,全面系统地介绍由国家模式转向社会模式的档案事业发展道路。

      18日下午,首先,由浙江省档案局局长刘芸做主旨演讲“关于档案工作改革与创新的思考与探索”,她指出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模式、具体抓手、发展格局等方面大胆闯试,勇于革新。接着,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做主旨演讲“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最近进展--赋能档案事业的探索与实践”,他指出人工智能和档案工作如何完美结合是新时代的新要求,如OCR文字识别系统,声像档案数据采集,文本分类等高科技都将为档案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最后,安徽省档案局局长黄玉明做主旨演讲“人工智能在档案领域的应用”。

       19日上午,继续召开广东省档案工者作年会,由广东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陈永生主持,主题内容是“1、交流探讨如何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档案工作;2、交流总结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工作理论、学术研究成果。”第一阶段首先是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邓小军讲话,他指出学会就要以学术为主。其次是广东省档案学会理事长张平安讲话,他指出年会是学术盛会,对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第二阶段是五位老师做获奖学术论文交流,我馆张家英研究馆员做了主题演讲。第三阶段是研讨自由发言,来自各界的档案工作者积极交流自己在档案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我馆李梅馆长代表高校档案系统做了精彩的发言。最后由广东省档案学会理事长张平安做出会议小结,归纳总结大家的发言,并提出建议和策略。

       档案工作者年会是我国、我省档案工作者学术交流的盛会,成为引领档案学术研究方向、交流档案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对繁荣档案学术研究、激励学术人才成长、促进档案事业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征文共收到论文1736篇,经中国档案学会各专业委员会评审,1207篇论文入选,其中一等奖53篇,二等奖82篇,优秀奖138 篇,入选奖934篇。我馆谢君副研究馆员的两篇论文入选。

       2018年广东省档案工作年会征文共收到论文85篇,经专家初选、终评,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14篇,入选论文50篇,我馆张家英研究馆员一篇论文获优秀奖。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1 华南农业大学文博馆(档案馆、华南农业博物馆)All Rights Reservec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电话:020-8528 1162

访问人数:1000

公众号:华南农业博物馆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