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博物馆关于馆徽候选作品进行网上投票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农博馆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5

华南农业博物馆(下称农博馆)自2020年10月15日到11月15日,通过华南农业大学通告栏、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面向校内外公开征集馆徽设计方案以来,农博馆收到很多热心人士的投稿。在此感谢大家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

根据方案征集通告的程序,经过专家评审小组多轮遴选,已确定入围候选作品6件(见投票作品)。现对候选作品进行网上投票评选。评选时间从2020年12月7日起至12月15日16:00截止。拟推荐网上评选投票的作品具体如下(作品编号仅为代号,不分先后):

一、投票作品

作品1:

设计说明:

标识形如绿叶,又形如分割成一块块的农田,体现农业的主题。

标识形如一枚篆刻印章,体现博物馆记载历史、承载文化的职能。

标识造型新颖,内涵丰富,生动准确,是一个易辩、易读、易记的良好代言形象,适合宣传推广,令人过目难忘。

作品2:

设计说明:

整个农博馆馆徽以“农”字为出发点,以繁体“農”为大致形状所设计。

古代中国以农为本,农业始终贯穿着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农”也进行了多代的演化,从甲骨文的“辳”字形从林从辰,再到演变到繁体“農”?从田从辰,无论如何发展,辰始终贯穿着“农”的变化,辰古文当中意为农具,在古文《说文》说过“农,耕也”,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具的发展,铁犁牛耕更是古代农业的代表之一。因此在馆徽设计当中,“農”中的“辰”进行了象征性的字形设计,参考古代梨的形状,将铁梨的元素融入到了“辰”当中,笔画转角锋利,底部笔画结合形成铁梨形状,突出古文“辰”字之意。

“農”上半部以农博馆的外观形象作为出发点,将农博馆的外观进行矢量设计,在展现农博馆外观形象的同时简化部分细节,再与“農”上半部相结合,使馆徽具有农博馆的象征意义,丰富了馆徽的象征含义,并且提高了馆徽的辨识度。

颜色采用了应用于古代中国建筑且具有古老历史气息的砖红色,文字的字形采用了宋体,加强了整个馆徽的历史气息与庄严气质。

作品3:

   

设计说明:

logo灵感取自颇有历史感的博物馆建筑,进行的图形化设计,表达出馆内丰富的历史沉淀与文化感,极具符号性与唯一性。

图形中“n”字代表着大门,寓意开放与包容;n”字同时也是“农”字的首字母,突出农业的属性;n”字也更像是标本的保护装置,表示出标本的珍贵性。

砖红色代表着历史感,而每一个白色块像是透出来的光,灯火通明交相辉映。

作品4:

设计说明:

logo设计灵感来源于华南农业博物馆之中的“南”字,“南”字的造型由新博物馆的造型改变而来。同时“南”字的内部之中包含着“华”的繁体字“華”从而体现华南,同时,留白的地方象征“农田”,从而体现出“农业”的理念。

作品5:

设计说明:

logo 以汉字“華”(代表华南)为基本设计元素,并有机结合了华南农博馆建筑立面造型,直观体现了华南农博馆的归属性,具有强烈的个性特征;logo 图案中阡陌纵横的“田”字格,突出了农业特点,体现了农博馆的馆藏特征;开放的结构,寓意农博馆开放、包容、自由的学术研究与精神特质。

logo 色彩褐金色为农博馆建筑立面色彩,古朴、深邃、现代,体现了时尚与传统的融合。

作品6:

设计说明:

标志形和意取自“䢉”的古字,上面的形似手持工具,在山林田地间勤勉耕作的一对农夫,下面的“田”字形像阡陌纵横的农田,泛指农事与农业。标志立意高古,造型简约,只用一条生命之线,勾画出农民与农田的图形,简约大方,古典浑厚,寓意万千农民,齐心协力,躬耕福田。

二、投票说明

1、本次投票有效时间:2020年12月7日起至12月15日16:00;

2、本次投票结果将作为入围奖项评选最终名次的重要参考。投票数最多的作品将获得最佳人气奖,颁发荣誉证书;

3、每人只能选择一个作品投票,且每人只能投一次票;

4、严禁网上刷票等行为,一经发现并核实,取消相关作品的人气奖评奖资格。

三、投票方式

本次投票在微信平台进行,请在微信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i2v3JIiwzUCsaDnLYWKEQ 或使用微信扫一扫以下二维码进行投票。


文博馆(档案馆 华南农业博物馆)

    2020年12月7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1 华南农业大学文博馆(档案馆、华南农业博物馆)All Rights Reservec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电话:020-8528 1162

访问人数:1000

公众号:华南农业博物馆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