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专兼职档案员工作会议

发布者:文博馆发布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139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下称新《档案法》)将于202111日起施行。为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加强档案专兼职队伍建设,推动我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于1230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工作会议。会议由文博馆谢正生馆长主持。


会议邀请广东省高校档案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档案专家、原馆长孙丽芳研究馆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孙丽芳研究馆员以“新《档案法》实施背景下的高校档案信息化及其发展的思考”为题,从新《档案法》看档案信息化的地位、档案信息化内容、高校档案信息化发展现状、高校档案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和高校档案信息化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专题解读。


随后,谢正生馆长为与会人员做新《档案法》学习辅导报告,领学《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报告主要介绍了档案法修订的意义、重要性和修订的主要内容。谢正生强调,《档案法》的主要学习、贯彻、实施者,不但只是档案部门、档案机构、档案工作者,更应是《档案法》的首要对象和读者,即档案行政相对人,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各类组织,包括各单位的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

就如何落实《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谢正生指出一是要做好科技项目文件材料以及标本、样本等实物档案的前端立卷归档工作。二是各单位应当把科研档案工作要求纳入科研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与科研项目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将科研档案管理列入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并予以考核,并且明确责任和分工。三是归档内容要齐全、归档文件符合科研电子档案的管理要求。


会议还印发了《华南农业大学档案管理规定》《华南农业大学各单位档案归档范围及期限》(讨论稿),广泛征集各单位的修改意见、建议。最后,谢正生馆长通报了学校2019年度归档移交情况,对依规及时移交档案资料的职能部门和学院给予公开表扬。

来自63个二级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专兼职档案员140多人参加了会议。

(文 曾卓凡 / 图 吴志辉)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1 华南农业大学文博馆(档案馆、华南农业博物馆)All Rights Reservec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电话:020-8528 1162

访问人数:1000

公众号:华南农业博物馆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